联系我们 | 网站地图 | English | 中国科学院
首页 概况简介 机构设置 科研装备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学术出版物 党建文化 所内网页
人才库
院士专家
百人计划
杰出青年
创新团队
研究员
副研究员
千人计划
外籍专家
助理研究员
通知公告
中国科学院2011年部门...
学术沙龙第285期
第一届定量地层学与古...
相关链接


现在位置:首页 科研队伍
 
院士专家
姓    名:
金玉玕
性    别:
职    务:
 
职    称:
已故院士
通讯地址:
 
邮政编码:
 
电子邮件:
 

 简历:
 
 金玉玕,地层古生物学家。男,浙江东阳人,1937年12月出生,汉族,中共党员。1959年,南京大学地质系古生物学专业毕业。2001年,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。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。曾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第四研究室主任、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、古生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,国际古生物协会副主席,国际地层委员会选举委员和二叠纪地层分会主席,国际二叠系乐平统工作组主席等职。

  金玉玕长期从事腕足动物化石研究。王钰院士与他等主编的“中国腕足动物化石”等丛书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。应邀承担了新编国际经典性古生物学论丛《腕足动物卷》长身贝目和穿孔贝目的总结研究,他所建立的腕足动物新分类单元和有关论点也被同时编入,在国际腕足动物化石研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。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。由他承担腕足动物化石研究的论著《川西藏东地区古生物与地层》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。

  金玉玕是中国石炭纪和二叠纪地层研究的学术带头人,多年来一直担任该领域相关国际学术组织的领导职务。1997年,他与合作者正式发表了新一代国际二叠纪年代地层系统,解决了长期争论的国际地层难题。新系统于1998年被国际地层委员会和世界地质图委员会等被纳入新的国际地层表。他先后组建了乐平统底界和长兴阶底界国际工作组,经过20多年的艰苦努力,乐平统底界和长兴阶底界的全球界线层型最终在中国建立。他首先提出二叠纪大灭绝的两幕式模式和前乐平统事件。发表的浙江煤山等地古、中生界界线剖面的系统同位素年龄资料,为研究大灭绝提供了精确的时间框架。2000年,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美国《Science》杂志发表论文,以充实的数据阐明了生物在古、中生代界线附近爆发性灭绝过程。这两项成果进一步明确了大灭绝模式,排除了种种以生物和环境的长期变化为大灭绝直接诱因的假说,论文的引用率在与《Science》同类的文献中名列前茅。其研究成果被评为2000年度中国十大基础研究进展之一。

  金玉玕还主持了“准噶尔盆地油气分布”综合地层研究,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、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“二叠纪前乐平统生物绝灭事件”、中科院重大基础研究项目“泛大陆关键时期环境变化和生物绝灭事件”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“乐平统地层、环境和事件”和国家“973”计划子项目“古生代—中生代之交生物大灭绝和环境控制因素”等。1989年,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开放研究实验室,后来升格为国家重点实验室。他十分重视年轻研究队伍的培养和成长,通过努力,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“东特提斯晚古生代生物与环境演变”研究团队于2003年被批准为由国家基金委支持的优秀创新群体。他创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刊物《Palaeo world》,该刊物已成为由Elsevier出版的正式国际刊物,他还主办了第11届国际石炭系——二叠系地质大会,第二届国际古生物大会等。

  2006年6月26日,金玉玕因病在南京逝世。

 研究领域
 

 社会任职:
 

 获奖及荣誉:
 

 承担科研项目情况:
 

 代表论著:
 

Copyright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
地址: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(210008) Tel:025-83282105 Fax:025-83357026 Email:ngb@nigpas.ac.cn
苏ICP备0506389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