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 | 网站地图 | English | 中国科学院
首页 概况简介 机构设置 科研装备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学术出版物 党建文化 所内网页
人才库
院士专家
百人计划
杰出青年
创新团队
研究员
副研究员
千人计划
外籍专家
助理研究员
通知公告
中国科学院2011年部门...
学术沙龙第285期
第一届定量地层学与古...
相关链接


现在位置:首页 科研队伍
 
院士专家
姓    名:
王钰
性    别:
职    务:
 
职    称:
已故院士
通讯地址:
 
邮政编码:
 
电子邮件:
 

 简历:
 
 王钰,地层古生物学家。男,河北深泽人,1909年10月出生,汉族,中共党员。1933年,北京大学地质系毕业。1980年,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(院士)。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。历任农村复兴委员会地下水调查员,资源委员会专门委员,中央地质调查所技正,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、无脊椎动物研究室和第四研究室主任、《古生物学报》主编、《地层学杂志》副主编,国际泥盆系分会选举委员。

  王钰早年从事地下水源、地质矿产(煤田、天然气、油页岩、铝土矿、锰矿)和铁路工程地质的调查与勘探,取得重要成果。从20 世纪40年代起,他将重点转向地层学和古生物学。在地层学方面,对三峡和川黔交界地区早古生代地层有深入研究,对奥陶纪、志留纪和二叠纪部分三叶虫有较详细的研究,其中对扬子区下古生界的研究成果,成为中国南方早古生代地层分类与对比奠基性工作。20世纪50年代,多次主持泥盆系专题研究,与他人合作“中国志留纪、泥盆纪生物地理”研究,发表《中国南方泥盆纪生物地层研究》等论文,主编《中国的泥盆系》一书,奠定了中国南方泥盆纪地层研究的基础。

  王钰在古生物学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。1944年,他赴美国考察,在华盛顿进修腕足动物化石,出色地完成了《美国爱阿华上奥陶统Maquoketa组的腕足动物》专著,1949年发表在北美地质学会特刊上,获得外国同行一致赞誉,这是第一位中国学者在这个刊物上发表论文。与他人合作“晚奥陶世至中泥盆世腕足类群落生态”、“广西南宁—六景间泥盆纪郁江期腕足类动物”等研究,领衔主编《中国腕足动物化石》和《腕足动物化石》,全面总结了前人成果,奠定了中国腕足类研究的基础,成为中国腕足动物学科的奠基人之一。

  在半个世纪的科学研究道路上,王钰完成多部专著。其代表作有:《中国的泥盆系》、《中国的腕足动物化石》、《华南泥盆纪生物地层》、《黔南桂中中泥盆世北流期腕足动物》和《广西南宁—六景间泥盆纪郁江期腕足类动物》等。“中国志留纪、泥盆纪生物地理”、“晚奥陶世至中泥盆世腕足动物群落生态”研究,荣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。《广西南宁—六景间泥盆纪郁江期腕足类动物》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。《中国腕足动物化石》等系列著作,1982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。

  王钰善于关心、扶持和提拔年轻学者,并为之倾注了大量的心血。他精心指导研究生,及时注意发现和不断培养学术接班人,据不完全统计,王珏培养腕足动物学者逾百人。

  1984年4月5日,王钰逝世。

 研究领域
 

 社会任职:
 

 获奖及荣誉:
 

 承担科研项目情况:
 

 代表论著:
 

Copyright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
地址: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(210008) Tel:025-83282105 Fax:025-83357026 Email:ngb@nigpas.ac.cn
苏ICP备05063896号